北玄胭岚

在下胭岚,人设后妈,热爱悲剧,承蒙不弃,万分心欢
我把詩句賦於鵬鳥的翎羽,盼它摶扶搖而上九萬里

【2022SSHP音乐会直播】Snape的金色飞贼

🎵2022.9.14 21:00 第二十二个节目

🎵BGM:Eric Clapton-《Tears in Heaven》 


🎵本文依据该作品歌词创作(虽然巫师不信上帝,也没有天堂,但这里大约引申为Merlin的国度)

文中对引用歌词有部分改写和删减合并,翻译有意译和引申

 

🎵文中存在斯哈伪养父子背景提及(在下保证Snape他不炼铜)

Harry年幼时因魔力暴动被迫在Snape家养了一段时间,但是这部分记忆因绝对现实条件考量被抹除了,Dursley一家的记忆被修改,唯二知道这件事的只有Snape和Dumbledore。

 

🎵不接受Dumbledore战争阴谋论反驳和任何黑邓言论

 

===========

 

Would you know my name

/你还会记得我的名字吗/

Would it be the same

/我们还会像从前一样吗/

If I saw you in Hogwarts?

/如果我在Hogwarts与你重逢/

 

Snape站在那里正对着被Dumbledore关上的房门直到他双腿有些木然,然后他转动自己僵硬的脖子看向了通往二楼的楼梯,好像马上就会有一个小型游走球从那里冲出来扑向他一样。

不对,Harry其实更像金色飞贼。他更习惯于神出鬼没地乱窜而不是砸坏一些东西。

实际上Snape没有那么讨厌魁地奇——如果不是当年老Potter在那上面实在是出了太多的风头的话。

Snape不太想承认自己有些失落和不适应——十分失落和不适应。

Harry被老校长带走了,就像他带他来的时候那样,没有任何征兆,也没有留下任何可追踪的痕迹。

小巫师在被极度压制自身的魔法天赋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发生魔力暴动或是魔法将被迫转入他们的内在进而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还好Dumbledore对Harry的关注足够密切,他及时插手了这件事,将Harry Potter从Lily的姐姐家里接了出来,没有让那个男孩遭受更多的苦难。

老巫师用了一个小小的混淆咒,让Harry并未对Snape的身份和存在产生更多的疑问。而Dursley一家仅仅是知道他们那个可怕的外甥被“那个世界”的人暂时接走了。

可是Snape根本不知道要怎么照顾一个七岁的孩子——特别是这个孩子看起来只有五六岁的样子。

Harry Potter瘦瘦小小的,在屋子里消无声息地移动,神出鬼没的真的很像一个金色飞贼。刚来的那几天这个小飞贼像个小动物一样机警,他不太信任这个突然出现的据说是他另一个亲戚的怪人。

毕竟他们长得一点都不像,除了他们的头发都是黑色的。

不过Harry和他姨父一家也没有多么相似,所以小男孩还算是平静地接受了Snape是他亲戚的事实。

基于被Dumbledore称为“不能更加刺激这个男孩”的一定程度的考量,Snape没有在他的生活中向Harry展示出太多的魔法痕迹——虽然这是不可避免的,毕竟蜘蛛尾巷是Snape这个巫师生活了几十年的房子且Harry来这里就是为了接受魔法治疗。

他被告知他的“亲戚”Snape是个教授,所以冬天圣诞节假期的时候他一直在家、之后的半个学年他白天需要去学校教书晚上会回到这栋房子里来、暑假的时候他又会全天在家。

Harry Potter在蜘蛛尾巷住了半年多,而Hogwarts的小动物们在这个学期因Snape教授的经常失踪少扣了不少宝石。

还好Harry在Dursley家被迫养成了不要随便问问题的习惯。所以他没有问过Snape究竟在哪里教书、教授的是什么科目、他又是怎么去上班的——毕竟他没有车,而蜘蛛尾巷附近根本没有地铁站。

Harry本能地觉得这里比女贞路要好,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他不用做家务、不会饿肚子、没有他的表哥追着他打、更不用面对学校里那些因为Dudley孤立他的同学。

而这栋房子的主人Snape先生虽然从长相到气质都像是小人书里能止小儿夜啼的坏人,但他却意外的很好相处。

除了每隔几天他就会给他喝一杯味道诡异的“果汁”。

Harry在习惯这杯“果汁”的时候习惯了每天晚上等在客厅里并和Snape说一句“欢迎回来”,然后看着他消失在厨房里五分钟,之后拿出两人份的精致晚餐——召唤咒很好用、Hogwarts的小精灵们很神奇。

现在没有人和Snape说“欢迎回来,Snape先生。”并与他共享晚餐了。

还有两个星期Hogwarts就会开启新的学期,这次他不用每天晚上都着急回家了,也不用在熬制魔药的时候刻意改变味道、更不用在这栋再一次沉寂下来的屋子里面隐藏魔法的诸多痕迹了。

消除Harry Potter这部分记忆的魔法温和但绝不可逆,毕竟熬魔药的是他自己、施咒的是那个老巫师。

他们给了Harry一段因为身体不好休学一个学期外出就医的记忆。

毕竟Dumbledore很清醒,他比魔法界中的任何人——或许除了Voldemort本人——都更清楚他终究是要回来的,他们现在不过是处在战争中一段虚假的和平时期,战争会再次开始,很快。

Harry Potter绝对不能保留对间谍归于亲密的记忆,这不仅仅是Snape当初的个人请求也是Dumbledore对局势的考量,他也不能留下亲近Snape并且下意识依赖他的习惯——这很有可能要了他们两个人的命。

Voldemort没有任何底线,他不会将他的间谍当成“人”来看待,如果可以他会利用Snape做任何事。

Dumbledore不知道战争究竟会在什么时候开始,他不知道这个时间够不够小救世主学会足够高超的大脑封闭术,在Voldemort这个记忆大师面前也能保护好自己的脑子。

不确定和不安全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消除Harry的记忆是最安全的做法,虽然这确实是残忍的。

Snape清楚那个老巫师在异常清醒地做着一个无比温柔的梦,这世间没有人比他承受的更多了。

他接受了这个结果,但是心里空掉的那一块没有人能帮他填补上。

等那个男孩到Hogwarts来的时候他不会认识他,他不会再称呼他为“Snape先生”。

他会是Gryffindor最讨厌的Snape教授、Slytherin院长、油腻腻的老蝙蝠——

一切都不一样了。

 

 

 

Would you hold my hand

/你愿意握住我的手吗/

Would you help me stand

/你愿意扶我站起来吗/

If I saw you in Hogwarts? 

/如果我们在Hogwarts相遇?/

 

Snape坐在教师席上等待着今年的新生分院的开始,他不自觉的有些紧张。距离他上次见到Harry Potter已经过去三年了。

如果那个男孩能记得他,当他看见他坐在教师席上的时候会有什么反应?他是否会因为在Hogwarts看到他而兴奋?他会不自觉地称呼他Snape先生吗?

Snape察觉到自己的掌心有些湿润,他在紧张。

哪怕他清楚上述的一切都是他的幻想,但是他开始克制不住自己的思绪,Snape并不太想在这个时候运用大脑封闭术,那个曾经在他生活的水面上投下一颗石子造就一片涟漪的差点成为他的“家人”的小男孩——

不过……

Quirinus Quirrell.

Snape看着自己面前被擦得锃光瓦亮的银色大壶,那上面映照出了他身边那个被Dumbledore要求加强关注的男巫的脸和他后脑勺上的一堆围巾。

还是小心些吧,现在那些记忆在这世间只有他拥有了,Snape并不希望和任何人分享它,那是属于他的东西,他一个人的

纵然Snape有些紧张和期待,但是他也清醒的知道这只是他单方面的期待而已。

Harry Potter不会记得他,他已经失去了所有曾经和他相处时候的记忆,他即将认识的Snape教授对他来说会是全新的,会是对他极其不友好的,会是所有Gryffindor眼中的样子——甚至会对他异常苛刻和不讲道理。

新生进入了大礼堂。

Snape几乎是在Harry迈进礼堂大门的那一刻就发现了他,在那个红头发的男孩边上。又一个Weasley进入了Hogwarts。

礼堂的魔法天花板吸引了那个男孩的注意力,他在同他身边的Weasley说着什么,完全没有朝主席宾看。

Harry Potter还是瘦瘦小小的,Snape对他的体型不是很满意,毕竟他曾经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用大量肉食与加餐和小点心还有各种营养药剂尝试把小Potter养得跟与他同龄的健康孩子一样。

没想到三年过去当初的投喂全部白费。

之后大难不死的男孩没有任何意外的进了Gryffindor,那个小飞贼原本就是只狮子,当然要回到狮子窝里去。

Snape看着那个小小的金色飞贼挥动着银色的小翅膀在城堡里面乱窜,最后飞入了他的魔药课教室里——这意味着他真正刁难他的开始。

从这一天起整个Hogwarts都会知道Slytherin院长和Gryffindor的黄金男孩不合。

 

Snape忍受着他那条腿上不断传来的疼痛看着在庭院里面围坐在一起的那三个孩子。

三头犬的牙齿上可能带有什么东西,让他的伤口没有那样容易愈合。

到现在他走路还有点一瘸一拐。

他没收了Potter书,朝着城堡走去,稍微有点想念那半年里他难得在假期带着Harry Potter出门的时候。

那个时候小男孩会牵着他的手,毕竟即便有追踪咒Snape也不想承担在麻瓜界弄丢小救世主的责任。

现在Harry Potter不可能牵着他的手了,也不会伸手拉着他站起来去另一个地方了。

他会生气他收走了他的书、他会不满他没道理地克扣Gryffindor的红宝石、他会和城堡里的其他Gryffindor一样将他看做讨厌的Slytherin院长。

 

Snape看着Harry Potter在城堡里一天天长大,他们的关系就像他当初预料的那样,在他的刻意营造下变得越来越坏。

Snape发现自己的脾气也在同时变得越来越坏了。

在看着他的金色飞贼在天上飞被所有人注视着的时候。

在看着那个男孩牵着别人的手的时候。

在看着Harry Potter越来越站在他的对立面的时候。

曾经他把那个被校长放在蜘蛛尾巷的男孩当成了家人,现在……

Snape看着在礼堂里开舞的四个勇士,那垂在脸颊两侧的头发遮住了他绷着劲的下颌骨还有面颊上凸显出来的肌肉轮廓。

他确实在那短暂的半年时光里把那个男孩当成的他的家人,一个终于在那么久之后又走进他心里触摸到他灵魂的生命实在是过于珍贵了,所以他愿意将那个小金色飞贼纳入自己保护圈,像Slytherin学院的象征那样将他圈在身体内侧让他成为珍宝。

不过有些东西似乎随着那三年的分别、这四年隐藏在暗处的保护和关注还有那个男孩在这一瞬间变得耀眼的模样而在这眨眼之间变得再也不可能与过往有一丝一毫的相同。

原来Snape只是认为那段记忆是他一个人的东西,现在他想要独占能握着Harry Potter的手的权力。

他的金色飞贼似乎应该飞回他的掌心。

不过即使是Snape也清楚找球手没那么容易抓住那个值一百五十分的小球,不然Harry Potter也不会在魁地奇球场上花费那么多的时间训练了。

Igor Karkaroff出现在了Snape身边,打断了他的思绪。他抓住了Snape的手臂想要将他带离大礼堂。

Snape的视线沿着他的鹰钩鼻落在了Karkaroff抓着他的那只手上,也就在那一瞬间Durmstrang校长的手像是被蛰了一样猛然松开了。

双面间谍跟着背叛者离开了依旧喧闹的舞会,在离开前他重新看了一眼舞池,那个金色飞贼已经不在这里了,他又不知道飞到哪儿去了。

 

那个已经长大的男孩什么时候能再愿意握住他的手呢?

他还会拉着他离开他停留的地方去看他感兴趣的东西吗?

他会带着他离开他那枯燥阴沉至极的生活吗?

 

 

 

I must be strong, and carry on

/我必须坚强、坚持下去/

I'll find my way, through night andday

/再给我一些日子,我会找到我的方向/

'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因为我知道我不属于这里/

'Cause I know I just can't stay 

/因为我知道我不能停留在这里/

Here in heaven, here in Hogwarts

/在天堂,在Hogwarts/

 

Snape一直都知道Dumbledore从来没有低估过他面临的危险。

那双蓝眼睛在他离开的时候充满了担忧。

Voldemort回来了。

他的黑魔标记被烧焦了。

Harry Potter刚刚再次从他手中逃离,Snape并不知道他是怎么完成这个近乎不可能的任务的。

可是他无比庆幸刚刚那个小飞贼重新飞回了魁地奇球场上,虽然之后他差点被Bartemius Crouch Jr.偷走。

而马上要面对黑魔王的是他,Snape和Dumbledore确信刚刚回归的Voldemort会需要一个他留在凤凰社领导者身边多年的间谍,至少Voldemort会听他解释一句,而不是直接要了他的命。

纵然这个解释必然会伴随着至少三个钻心咒。

他要在黑魔王的手下保护那个男孩了。

Dumbledore为了保护他将他留在了麻瓜那里并将那个男孩隔离在了凤凰社之外,可是他们都清楚不到两个月后那个男孩定然是要回到已经乱成一团的魔法界的,他定然会回到Hogwarts。

Snape知道自己不能停下脚步,他不可能留在光明之下,他要走到黑暗中去了,或许他会永远留在那里,可那又怎么样呢?

只要黑暗不会蔓延,他便能帮助Dumbledore给他的金色飞贼留下一片供他肆意飞翔的蓝天。

 

和这条路很艰难,异常艰难。

黑暗的蔓延、魔法部的掣肘,即便是Dumbledore也没有能力在一瞬间扭转乾坤。Snape一早就知道了他当初选择踏上的是一条漫长且及其曲折的道路。

如今Voldemort回归,他需要一点时间来找到方向,也需要时间去思考怎么在Harry Potter面前将这出戏继续演下去。

哪怕Merlin没有那样宽容——祂不会给他更多的时间了。

一切已然迫在眉睫。

他的金色飞贼穿梭在这场风暴和雷鸣电闪之中,几乎要飞到他看不见的地方去了。

可他不能停下脚步,他不能停留在这里,停留在这极尽美好之地。

 

 

 

Time can bring you down;

/时间能让你倒下/

Time can bend your knee

/时间能让你屈膝/

Time can break your heart

/时间能伤了你的心/

Have you begging please

/时间能让你苦苦哀求/

 

Harry六年级的这一年他和Snape都过得异常紧绷,Snape肩负着三个异常艰巨的任务,而Harry在同Dumbledore阅览Voldemort的过去,尝试着找到那个魔王的弱点和他藏匿魂器的所在。

Snape当然很快就知道Harry Potter很有可能拿到了他的旧课本,纵然他这一年没有太多的时间在教师休息室里听他的同事们谈论那些学生。

不过Horace Slughorn尤其喜欢炫耀他课堂上这个知名的学生和他那神奇的魔药操作技术,几乎到了逢人就要念叨两句的地步。

Snape自问他从来都没有教过Harry那些东西,那男孩的魔药成绩是至今为止唯一让他不太满意的。

不过Snape清楚这可能和他对Harry的态度有直接关系。

但纵使是每日都小心谨慎的间谍也没能逐字逐句地记住自己当年究竟在那本旧魔药课本上写了什么,他知道他改动了很多老掉牙的和不太正确的操作,并写了些自己创造的后来在Hogwarts悄悄开始流行的小魔咒。

而直到Harry用他发明的黑魔法攻击了小Malfoy,Snape才意识到事情变得麻烦了。

不过Dumbledore和McGonagall好像都没有发现Malfoy究竟是怎么受伤的。Snape倒是利用了这一点想要继续从他嘴里探知一些他暗杀Dumbledore的计划,不过还是没能成功就是了。

而在关Harry禁闭的那些时候,Snape总是会不自觉的去想他那天闯入盥洗室的时候看到的Harry攻击Malfoy之后的那个眼神。

对面的对手倒在了血泊里。

那个男孩表现出了惊慌失措和后悔的情绪,纵然倒地的对手是过去六年一直都在没理由找他麻烦的Slytherin。

Harry Potter认识到的“敌人”似乎和他那个年纪认识到的“敌人”并不相同——Snape想起来自己在课本上写了什么了。

他对老Potter他们用过这个咒语,很多次,而且他没有一次后悔过,至少当时没有。

现在城堡里还没有你死我活的这种气氛。

而Harry Potter也根本没有试验过这个魔咒,Snape能肯定这一点。

如果他尝试过他不可能用这个魔咒攻击Draco Malfoy。纵然他几乎已经凭借直觉确认了小Malfoy也获得了黑魔标记——不得不说Harry比他那两个小伙伴敏锐得多,在面对食死徒和黑魔王的这件事上。

还是个会心软的小东西。

他的小飞贼只对Bellatrix Lestrange有过那种真正想要对方殒命的狠心,而且是事出有因。

想要作为未来凤凰社的精神领袖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这样的特质放在他身上也让人着迷——也危险。

无论是对他自己还是对追随他的人。

不过Snape很清楚,他是无法留在这个男孩身边的,他不属于这里,不属于这个地方,纵然他无比向往。

无论他再怎样哀求都阻拦不了时间的流逝,最终他们会在高塔上相遇,面临最终的命运。

但除了向时间祈求,Snape不会向任何人低头。他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Beyond the door there's peace I'msure.

/在那扇门之后我相信是块和平的乐土/

And I know they'll be no more tears inheaven

/我知道在Merlin的国度,将不会再有那样多的哀伤了/

 

Snape最后是带着必死的信念去见Voldemort的,他并不确切的知道Voldemort在找老魔杖,也没有想过自己会因为这样的原因被这位几近疯狂的黑魔王杀掉。

不过他最终将那原本只属于他自己的记忆交给了Harry,在最后他还是希望能让Harry知道那段原本属于他们两个人的过往。Harry的记忆已经不可能再还给他了,但他应该知道过去发生了什么事。

不仅如此,Snape总是有些不甘心的。

一点点,一些些,几不可见,却真是存在,像是扎进手指指腹中肉眼不可见的一丝小小的木头纤维。

可十指连心,总是痛的非常。

但是他唯独没有预料到的是他的金色飞贼被人抓住了,折断了翅膀,还捏得粉碎。

他甚至没来及去看Snape独自保留了十年的记忆,更不知道他的老教授这些年的那些思绪。

Harry Potter是Merlin送给这个世界的一捧火,他在燃烧的最旺盛的时候猛然跃起冲向了那片污秽的黑暗之中,想要将黑魔王一举焚为灰烬。

于是,如祂安排好的那样,那一日天光大亮,朝阳透过禁林的顶端照耀在城堡的每一个塔尖上。

Snape纵然抱着必死的决心去见了Voldemort,但是似乎Merlin的眷顾用错了地方,他成为了那个活下来的人。

他留在了这里。

活了下来。

甚至成为了帮助战争尽早结束的英雄。

毕竟间谍是很重要的,对吧。

死去的英雄确实会被历史牢记,但是他们也一样会变成羊皮纸上没有生命的文字,甚至他们的人生也会被人随意的编排和曲解。

Snape已经看过了由其他人书写的Albus Dumbledore的一百余年的一生。

他知道他还会看到那样短暂的只有十七年的由其他人书写的Harry Potter的生命痕迹。

Snape攥紧了那个装着他的记忆的长颈玻璃瓶,现在这份记忆真的只是属于他自己的东西了。

Dumbledore和Harry都已经离开了这里,那份只属于蜘蛛尾巷的持续半年的记忆,世间再也没人能跟他共享了。

Merlin的国度应该是一片乐土,那里没有眼泪也没有悲伤。

自由的金色飞贼可以肆无忌惮地飞翔。

 

不过Snape很清楚。

他不属于那里,不属于天堂。

 

 

-'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Cause I know I just can't stay 

-Here in heaven

 

 

 

END

 

 

《Tearsin Heaven》这首歌是Eric Clapton为他夭折的儿子创作的,依据这个背景产生了这篇文。

其实在下平常是不怎么听歌的,主要是靠白噪音来获得安宁,不过说到英文歌记忆里存在最深的就是这首了。

这首歌是当初高中的时候上吉他选修课的时候老师介绍的,(在下不会弹吉他QAQ,这个课主要是听一些歌曲和老师对古典吉他之类知识的介绍),那时候每节课讲的歌大约有两三首吧,不过一个学期下来到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在下只记得这首歌了,记忆很深刻。

后来想想歌词也能用,就有了这篇。

而且活动主办方说HE、BE随意,那就还是BE好了

o(* ̄︶ ̄*)o

 

写这篇的时候后来总是会想起《霍比特人》,大舅和他的飞贼老爷真的很好磕啊~~~主要是这对儿也是天各一方了……emmmm………

 

这篇一开始全然想不出来应该叫什么名字,改了好多个,在记忆中的大约就有半打……写“Harry像个游走球”完全就是个行文意外🫠🫠🫠后来才决定干脆就叫“Snape的金色飞贼”好了👌


隐藏结局是Harry的视角


评论 ( 17 )
热度 ( 131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玄胭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