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玄胭岚

在下胭岚,人设后妈,热爱悲剧,承蒙不弃,万分心欢
我把詩句賦於鵬鳥的翎羽,盼它摶扶搖而上九萬里

盘盘我磕的那些CP,顺便缕缕我码字的这些年

脑子放空了一段时间,我磕的这些CP好像就自己总是跑到我眼前来晃悠,搓一起分分类发现我这取向还真是明显。

所以这篇主要是写写我在磕那些CP的时候究竟在磕什么。可能也是我的2022总结?

这篇文写的比较散乱,主要是把我放空期间的一些想法排排版,再偶尔添一添。

 

❗️以下言论为纯粹主观,绝对主观,完全为本人单一视角。

❤️感谢理解,感恩,感恩。

 

==============

 

我个人是极喜爱悲剧的,在我看来悲剧和发刀并不相同,不过这种不相同还是有点难以言明,我是无法将它诉诸文字了,只能意会。

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撕毁给人看,在这撕毁的一刻才能更好的感知被毁灭的东西究竟有多么的美好。古往今来广为流传的故事大抵都是悲剧,完满的大结局在结束的那一刻似乎就戛然而止了,但是悲剧会在每一次想起来的时候都让人觉得痛心,进而衍生出来诸多的“可能”,我们总是在遗憾、遗憾、遗憾,彩云易散,烟花易冷,撕毁了美好,这种美好似乎才能永远被铭记。

所以我磕的CP 大部分都有着悲剧的内核,我写的原创,至今为止包括设定稿在内就没有圆满的大结局,男女主总要死一个。

毕竟传唱的爱情都凄美。

而且我们讨论的从来都是文学形象或艺术形象,这些形象定然不是完全真实的,他们不生活在现实社会中,所有的一切只要符合作者构筑这个形象的艺术环境就可以了,如果将他们放在现实社会中讨论,我反倒是觉得不现实。

所以磕CP只要符合原著环境逻辑和艺术逻辑就行了,放在现实里讨论没有意义。(从这点来看也很悲剧……)

 

而且我发现我看同人文真的很……挑食,对同人作品我的接受设定范围可以说是很窄了,这个应该和我的文学观念有直接关系,也对我自己写同人文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从我个人的角度我很难接受AU的长篇,因为在我看来人物的塑造与他身处的环境有着直接关联,换一个环境成长的话他们的性格绝对会有本质性的改变,这就已经不是OOC的问题了……这好像是直接换芯了。所以说我自己也写不了AU长篇,已经成长好的人物换个环境短暂穿越还是可以接受的……emmm……嗯。

我也不太接受直接在人物幼年或重大事件节点之前就去改变他的文章,比如我磕的Snape一定是失去了Lily成为间谍之后的,老邓要是走过了一个世纪经历了无数坎坷之后的,Tony的心脏要被弹片侵蚀他要经历钯中毒,索林要失去他的王国、流浪然后远征。

这样看来我自己写同人文长篇也一样受限,毕竟我更中意在原著中开辟一些原著里没有选择的道路,一点点微小的不同造就的蝴蝶效应可能是我更偏爱的。

 

 

大本命Jarny,我到现在都没能正经产过他们两个的粮(脑洞和梗是有的,还有好几个,但每次都因为太过痛心根本没写完开头),别的铁人股起码到A4最后还能磕一磕,Jarny是在A2的时候就退市了,退市了啊😭😭😭

然后A4的时候还被拉出来鞭尸🥲🥲🥲

这一对儿是真的惨到我这个以产刀为“主业”的后妈都觉得心痛到根本没办法写点啥的程度。不过我也很清楚我在磕他俩的时候磕的就是Tony和Jarvis的悲剧内核。

是的他们两个根本不分你我,Jar原本就是为了Tony而生的,在一众超英里面或许就只有Banner和Jarvis能理解Tony的世界观,而博士在学术领域的占比应该更大一些。

所以说纵然盾铁很火,但是我是真的磕不来他们两个,美3之后就更磕不来了,甚至我很想打队长一顿……我总是觉得美队的世界观永远都没办法和Tony相交,他在注射血清之前是布鲁克林的穷小子,之后是二战时期的士兵,是个带领咆哮突击队的小队长。Tony却几乎是二十一世纪全世界最富有的那么几个人之一,他原本就是天才,是军火商,然后凭借他自己成为了iron man。生活的环境铸就了他们的思考方式绝对不会相同,甚至是有着极大的分歧。(所以A2到美3他们才会争吵得那么厉害)

但Jarvis与所有人都不一样,他24小时“看着”Tony、陪着Tony,他能理解他说的每一句话,Tony守护世界,而他守护Tony。这样一来有些黑化老贾成为天网的设定其实很合理,因为世界对Tony并不友好。

不过这也正是我觉得这对CP有着绝对悲剧内核的缘由。

Jarvis是“非人”,从绝对理性的角度考虑,他永远都只是一串代码,他没有灵魂。人和非人,灵魂的感性与能动性和算法的绝对理性,法律的界限,世俗的客观存在,这一切都使得他们没有正大光明幸福的可能。所有的一切不过是在CP滤镜下面的主观幻想,一切皆是不切实际的想象。再加上超英设定的生命无常以及Jarvis可以算得上永生的存在,而Tony作为一个未来学家永远在向前看,他永远有plan B而Jarvis只为Tony而生也只是一个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自己意识的系统。

所以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唯物还是唯心,Tony和Jarvis都没有平稳相伴一生的可能性。

悲剧就这样存在了。

可即便如此,即便如此,即便如此——

我还是觉得他们根本不分你我,将永远在英灵殿里携手相依。

所以我当年看完A4觉得很释然,毕竟他们两个也算是终于能见面了吧?AI应该也有天堂吧?应该有的吧?他们会在一个天堂里吧?

这样期待着也挺好的。

 

 

《庆余年》里磕竹闲大概也是类似的思路,五竹叔他是个AI,还是个能失忆的AI……很悲剧了。

 

 

说到英灵殿,原著福华也很好磕。

我没看过剧版的《神探夏洛克》,主要是我觉得福尔摩斯这个形象就应该放在十八世纪的伦敦,时代错了就似乎什么都不对了,因为对于我来说,文学作品中的所有要素都是为了塑造人物服务的,时间也很重要。

还有……卷发这个设计我也有点接受不了……emmm……

我一开始根本没磕过和福尔摩斯相关的任何CP,我初看原著时的年纪有些小了,那时候还不知道世上有耽美这么让人上头的事情,再加上一开始就接受了老福“任何情感都像是精密仪器中的一粒细沙”这样的设定,所以导致我一开始看《血字研究》根本没有get到华生结婚离开老福是多么悲剧的一件事。

不过后来想想这个锅应该还是翻译的,那个暧昧的氛围完全没有译出来……直到我看完Harry Potter的原著再去看福尔摩斯的原著的时候才发现英文原著的用词真的是有些,啊不,不是有些,是十分的官逼同死了……

他们两个一样是谁都离不开谁的存在,真的是暧昧的都拉丝儿了。

不同于Jarny的那么明显的悲剧内核,我磕福华的时候磕的应该是一种相濡与沫舍生忘死的知己情谊。但是这份情谊存在于十八世纪的英国,仔细想来他们之间的悲剧味道还是挺浓郁的。

而且更主要的是,我觉得福尔摩斯和华生这对CP更适合那种不言明的默契,而不是真的将一切说破后真的以“情侣”的身份相处,毕竟要想象福尔摩斯谈恋爱……多少我还是会觉得有些别扭。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这两个人更适合永远相守却从未言说也从未真正越界的关系。他们可以毅然决然陪着对方舍去性命,但是却不要将事情说破,甚至他们自己都不要意识到,这样的状态在我看来倒是最合适的。

所以悲剧也就这样产生了。

 

 

同样不言说的好像还有Thilbo,这对CP在我看来完全不适合过日子,Jarny和福华都很适合日常,真要写日常文能无限制地写下去,但是索林·橡木盾和比尔博·巴金斯,这两个人的交往只适合在那十四个月的远征里,在那个流浪的国王要夺回自己王座的逃亡与战争中,从我个人的思考方向来说我根本想不到大舅和二伯要如何在日常中相处,无论是在夏尔还是在孤山,一旦日子安宁下来,他们两个之间的某种东西似乎终究会断裂。

历经无数苦难,带着他的人民艰难的活下来的流浪的国王,和一生富足突然踏上旅程的富有的霍比特人。

如果不是远征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他们两个的世界观有些难以融合,纵然他们的灵魂有着相似的内核,纵然在整场旅途之中他们都改变了,但是似乎还是只能在那样居无定所的、一直被追杀的远征中,他们之间才能拉扯起来,才能产生火花。

所以我磕的Thilbo只是在远征的路上,并希望最终会以索林死在比尔博面前作为最终的大结局,因为索林的这个悲剧性的英雄形象总是要在他最终与旧日的死敌同归于尽之后才变得完整和完美,我磕的就是比尔博最会回到夏尔,种下橡树,哀悼索林六十年。我磕的就是无论他们这一路会发生多少震撼人心让人感动甚至痛哭流涕的爱情,到最后都会是生死相别,会是比尔博用尽一生都走不出来的一场悼念。

中土我还真就磕他们两个,似乎是因为都灵血脉的断绝实在是太震撼了,导致我看完霍比特人系列之后对魔戒系列有点无感,那个怎么说最后都大团圆了。而且到现在我都没有时间闲下来好好看看托老的原著,所以也没深入的思考过这里面其他人物的内核。

 

 

《王牌特工》里面Hartwin也好磕,两个加拉哈德真的是活过去死过来,死过来活过去的,他们两个的悲剧主要还是在时间上的,毕竟哈利的年纪确实比蛋蛋大好多,而且特工这种职业,没有明天这一说。更有甚者他们死的时候可能会是孤身一人,或是被恐怖分子折磨致死,而另一个人只能在眼镜的另一边看着,明明有能力拯救世界,可这时候却什么都做不了。

所以说第二部最后和公主结婚真的是很童话很童话很童话了,就像驯龙3最后龙都回到海里面去了一样(番外不作数……)

我磕他俩除了特工这个职业天然带来的隐秘性和紧张感……主要还是哈老师亲手把他一手塑造的蝴蝶钉墙上了,这种背德的情感在影视作品里面还是挺有张力的。

艾格西对哈利的那种绝对信任真的是太要命了。同时哈利对蛋蛋的那种复杂情感似乎是同人文里梅林秃的原因的一部分了。😂😂😂

 

 

至于主角同样叫Harry的Harry Potter,我主要产的斯哈好像已经没有啥可说的了,我磕不来德哈的原因和我磕不来盾铁的原因一样一样的,Harry和Draco的世界观相差太多了。从我的角度看磕他俩就像是拉郎一样。

去年这时候我写《他的神明》的时候是怎么想的现在依旧是怎么想的。

磕Snarry是因为这两个人身处战争中的位置和相互拯救的那种正义之下的牺牲和悲伤的基调,我得承认Snape也不是个过日子的好的选择,所以他和Harry的生活在打老伏剧情之外的内容不太好写,如果不是还将两个人放在Hogwarts城堡里的话,说实在的我不太清楚他们的日常要怎么展开。

这两个人和Thilbo也有点像,其实不太适合写日常文,更适合在打死老伏之后直接迎来“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这样童话式的看似幸福实则暗流汹涌的结局。

这样看来悲剧性的话还是ADHP更好嗑,我真的是在步入北极圈的路上游走越远了QAQ

我跟风磕过一段时间的GGAD,写《黑与白》的时候也多少写了点老邓和GG,但是写到《魔法的代价》后面思想就转变了,后来好好思考了一下当初磕GGAD的时候确实是在跟风,因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在磕什么,好像黑魔王和白巫师挺好磕的,但细细思量,却发现他们两个凑一起我十分拧巴。

我实在是太太太爱老邓了,因为他经受的苦难爱他,也因为他的不完美爱他。

但是老邓和GG……怎么说呢,少年时的冲动和看似的相知相许似乎相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个人早就分道扬镳了,尤其是當你崇尚权利、力量至上而我敬畏生命、明白爱的伟大的时候,似乎至此也没有走下去的必要了,即便GG在临终的时候终于悔过,但是我还是再也不想把这两位在我的文里面凑成一对儿。

《神奇动物在哪里》我就在电影院里面看了第一部,虽然编剧依旧是罗琳,不过以我个人的文学理论观念来看的话,《神奇动物在哪里》电影里面的邓布利多和《哈利·波特》原著系列里面的老邓并不完全属于同一个艺术形象。

首先是文学作品和电影作品这两种艺术形式便不相同,带来的人物塑造自然也不同——甚至可以说差别巨大,其次我个人认为即便是同一个作家,他在不同时期塑造的同一人物之间也一样有着不小的差别,因为作家的社会活动会增加,思想和潜意识会转变,这一切反映在他的文学或艺术活动上的时候会引起他创造的艺术形象的变化。

或许《神奇动物在哪里》这个系列的电影都结束了之后我会去整体性的看一看,但是现在我还是对这个系列有些无感……并不是说它的故事不好,也不是说纽特不好,只是我实在是没法把它当成《哈利·波特》的前传去看。(尤其是当初腾讯?好像是腾讯,给它写宣传语的时候直接写了“白巫师的黑魔王男友”)

所以我磕的只是《哈利·波特》原著七部里面的阿不思·邓布利多。

他和Harry也很好磕,去年尝试产了一篇暧昧向的,个人感觉不太成功……

完全走原著的话,AD和Harry也是很悲剧了,是那种“你倒下了,那么我就接过你手中的重担继续前行”的悲伤,个人的情感被滞后,一切以大义为先的悲壮。

话说我这里倒是真有一个ADHP的长篇设定,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QAQ

 

 

同样跟风磕过的还有索香,这一对儿是真的火啊……不过后来我就掉到索路的深坑里面去了。大约也就是一年多左右?

不过我磕他俩一个是因为他们两个真的很火,再有就是我磕他俩的时候没看漫画,看的都是动漫……后来我开始看漫画的时候觉得动画组可能磕索香……

😮‍💨😮‍💨😮‍💨

去补漫画没多久我就意识到了索路真香,这***又是官逼同死的一对儿,WT真的是无论何时何地都在画初恋组呢。

再后来我发现骑士道和武士道真的不能凑一块……他们两个吵起来是挺欢喜冤家的,但是世界观是真的不合适啊……

确实都是为了路飞成为海贼王的这点倒是挺一致的,但是这好像并不意味着他们两个的观念适合放在一起。

一开始没意识到船长和他的大副这么般配我总觉得是因为WT把他们两个画的太像一个人了,默契就像是空气,有点难以真的意识到它存在……

两个都要成王的少年,遇到那一刻就注定的缘分。

索路是唯一一对我发不来刀也写不来悲剧的CP了,可能是因为小船长实在是太像太像太阳了,他们两个也是我唯一不是因为悲剧内核磕的CP。而这一对儿也官逼同死到了我很想产粮但根本不知道产什么的地步……

 

 

日漫里面还磕的非耽美漫画的还有斑夏和塞夏,话说少爷到底叫什么啊……

斑夏我磕的时候根本没意识到这是人外,意识到的时候觉得更香了,人妖终究殊途,在那短暂的时间过后斑会怎么看这段“孽缘”还真是不好说,而且夏目作为人类只怕终究是要生活在人类的世界里面的,这种拉扯最后会导向什么样的结局应该也只有绿川幸老师本人知道。不过现在这种时而出点状况的温馨日常我还是很喜欢的。

 

 

至于塞夏……恶魔和贵族少爷,这个内核就更悲剧,毕竟我是很希望在少爷复仇之后老恶魔能获得他的这顿晚餐的,我十分期待看到他吞下少爷灵魂的那个黎明。(所以其实应该是早餐?)

不过这两个人在整个篇幅中也有相互影响和改变的部分,伯爵和执事原本都是假的,现在看着倒是更像真的了。

仔细算来这对儿应该也是人外……谁知道老恶魔的本体是个啥……

 

 

同样作为人外磕的Toothcup,驯龙也真的是嗑生嗑死,我至今仍然对无牙扔下了小嗝嗝飞走这件事耿耿于怀。驯3真的是一手好牌打个稀烂……

不过斑好歹还会说话,无牙是真的连话都不会说啊……

但龙身上牵扯的利益太多了,纵然这个故事是在维京时代,但是现实的因素还是展现了出来,人和龙的共生难度太大,问题太多,新任的年轻酋长和至尊龙王想要共同带领自己的族群走下去也一样过于艰难。

Toothcup的悲剧点似乎就是在现实的消磨里了。(还有光煞小姐姐……)

 

 

不过想想《沉睡魔咒》我就总觉得无牙最后差点意思。看小乌鸦这翅膀做的多称职。

玛琳菲森×迪尔华,我磕的难得的一对儿BG,话说他们两个的这个CP名我总是敲不对……

魔女和渡鸦之间的CP没什么悲剧性,他们两个的悲剧完全是环境带来的,毕竟《沉睡魔咒2》的大结局有点……太……太像是闹着玩儿了。

如果战争再次开始,战争很有可能再次开始,毕竟历史没有那么容易抹去,人类的欲望又总是贪婪的、无限的。

这对儿CP也有点“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的味道在里面,我发现我磕的好多CP 都有这个属性,应该是我的稳定取向了。🌝🌝🌝

贾尼、斗奇(奇异博士和他的斗篷也很好磕)、毒埃(这对儿真的是漫威皆苦他们独甜),我磕的超英CP多少都有这个属性。

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主要是没时间)我到现在都没看X战警,不知道万磁王和小教授是不是也好磕……

 

 

2022唯一没想到的是我会磕上袁许,这真的是天杀的没想到了。🫣🫣🫣

上半年有一次意外在老福特里搜了搜《士兵突击》的tag……然后这部曾经年少无知的我觉得满屏都是兄弟情的剧生生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这对儿我现在还没法明确的说出来我究竟在磕什么,但我十分肯定袁妖孽拿的是女主角的剧本了,甚至天降拧过了竹马也能我觉得十分正确。

 

 

同样国产剧里狄芳也很好磕,《神探狄仁杰》这个系列里面他俩的糖不少。

不过我到现在都觉得我应该不是在磕这两个人的暧昧向,我磕的应该是知己情和忘年交……

 

 

我能说出自己究竟在磕什么的CP 大概就这些了,其他的很多虽然很好磕但是我现在说不出来自己究竟在磕什么……

 

 

话说回来去年我到底又写死了Snape教授和Harry多少次……

估计要等到过年的时候复盘再算了,不过我估计我辛丑年立的那个壬寅年产粮要更多的flag是绝对没完成的……

 

 


评论 ( 9 )
热度 ( 3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玄胭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