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玄胭岚

在下胭岚,人设后妈,热爱悲剧,承蒙不弃,万分心欢
我把詩句賦於鵬鳥的翎羽,盼它摶扶搖而上九萬里

【ADHP/SSHP/ADSS】他的神明

*非传统意义CP,本篇没有世俗爱情

*剧情破碎,意识流为主,无明显结局走向

*解构双方关系,谨慎阅读

*不兼容《神奇动物在哪里》(在下除了第一部粗略刷了一遍之外至今没看第二部)

 

这篇主要是记录一下在下自己的心理转变过程,或者说有些东西已经无法再强行让自己忽视下去了。——闭关有感

 

=============

 

01. Albus Dumbledore

每年Hogwarts都有很多新生到来,而自从Dumbledore成为校长之后,他每一年都要致辞。

那些新鲜的血液是他喜欢的,他们能为魔法界为城堡带来活力和生机,能让他这个老头子看到希望是什么样子,所以每一年他都会拥抱礼堂。

他能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甚至记得他们的考试成绩,但是Dumbledore时常觉得这或许要归功于他那还算聪明的大脑,因为那些学生的脸时常会在他的脑海中变得模糊。

他是喜欢看到新学生的入学,但是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对于他来讲,似乎又没有什么太多的特别。

他或许能清晰的记得他们每一个人的天赋和偏向,但是却不会对任何一人赋予更多的、超出一位校长对寻常学生关注,他给与的注意力都是等同的,或者说几乎等同的,有时候会有那么一两个因为更加出色的魔法天赋或更让人担心的灭世能力让他多看几眼。

然后围绕着那个学生制定着计划,以免他真的成功灭世了。

可后来他意识到,他关注的并不是那个学生本身,而是魔法界,或许要再加上麻瓜界的存亡。对于他的学生们也是。

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Dumbledore觉得哪怕是他,也找不到什么好的方式去形容。

尤其是老了之后,他并不太在意那些似乎是千篇一律的脸。

他的学生们,无论是在城堡里还是已经毕业的——说实话魔法界有太多人都可以说得上是他的学生,他们的生活总是会有些不如意——是个人的生活就会有不如意,麻瓜也一样。

Dumbledore看着他们跌跌撞撞地走着、成长着,哪怕在学校里他也很少插手,教授的刁难也好、不公平的对待四个学院也好、朋友之间的矛盾也好、少年那甜蜜的小烦恼也好,他是教授的时候就很少插手,成为校长之后更是在很多时候选择了看着他们自己经受这一切。

毕竟对于他来说,遭受苦难才是成长的本质。

不受苦又何谈爱?

而那些学生在生活不顺的时候喜欢向着Merlin祷告和祈祷,就像麻瓜向着上帝或是其他别的什么他们信仰的神明倾诉。

Dumbledore并不是说有信仰不好,他也承认信仰在很多时候也能带给信徒强大的力量。但是那些学生的祷告只是希望神明能发挥一点小作用,让他们能“投机取巧”免于生活中的一点小麻烦。

对于这一点,Dumbledore并不太认同。

他们希望“神明”承担他们选择的后果,而不是将“信仰”作为力量自己去追求一个明天。

直到后来有太多的人似乎给与了他这样的“信仰”,他们期待着他能解决所有的麻烦。

纵使是心甘情愿地将“消灭魔王”作为己任的Dumbledore,有时候也觉得这样的“信仰”有些荒谬了。他可没有神明那样好的品质,他有时候也怨恨着世间的东西,有着私心,冷眼旁观着不公,甚至权力还是他最大的弱点。

Dumbledore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之前从未见过神明。

直到他从半巨人手里接过那个大难不死的孩子,那个极度脆弱却又生生承受了一个不可饶恕咒的生命。那个时候那孩子对他来说还仅仅是预言中坑死Voldemort的关键而已。

他看着Harry Potter在麻瓜界遭受苦难,Dumbledore并没有打算干预什么,毕竟苦难是成长必备的东西。而他也确实不想这个孩子在巫师界所有人的吹捧下长大——那对他实在没有任何好处。

但后来这个孩子带给了他极大的震撼

他过于的慷慨和善良,关联他的经历,这简直不像是凡人会拥有的品格。

Dumbledore相信,哪怕是一个深明事理的成年人在经历过那个孩子所经历的一切之后——忽视和虐待、猜疑和恶意、针对和隐瞒——都有极大的可能对身边的一切怀有怨念,甚至产生报复行为。

但那个孩子没有,Harry Potter没有。

甚至在他害死了他的教父之后那个孩子也只是毁掉了他一部分的办公室而已,然后就接受了他的解释,甚至没有怨恨他。

他从没想过自己会这样关注一个人,从关注他的存活到关注他的健康喜乐,他也从来没有想过他会这样把一个人捧在掌心,有违初衷希望他不要受到任何伤害。

直到后来整个魔法界都知道Harry Potter是Albus Dumbledore“最喜欢的学生”。

那双圆形镜片后面的绿眼睛成为了他所有那些学生中唯一清晰存在于他脑海中的东西,脱离了千篇一律的面孔,穿透了那层薄雾,来到了他的眼前。

Harry身上有Dumbledore一直在追寻且极为珍视的那种品质。

他真的很少想到他自己,他身上有那样无私的爱,擅于原谅,极为慷慨,权力也不能诱惑那个男孩分毫。

但是他又很不同,在他最后选择了绝大部分人的时候,单一的个体在他心里依旧是具象的存在。

这对于Dumbledore来说是个很神奇的现象——纵然那个时候他已经死了。

那个仅仅十七岁的男孩的灵魂绽放出来的是他都觉得异常耀眼的光芒,所以他贪心地设计了一条艰险异常的道路——他想要拯救整个魔法界,也希望他掌心里的那个男孩能活下来。

对于Dumbledore来说,那一句“Dumbledore’s man through and through.”或许是在一切到来之前最意外的奖赏。

 

 

02.  Severus Snape

Snape从来都不相信Merlin的存在,从来都不。

Merlin不能帮他逃脱老Snape的殴打、不能帮他摆脱贫困,也不能让Lily留在他身边,更给不了他他追寻的那种力量。

从记事的时候Snape就明白,他想要什么都要靠他自己,祷告没有用,神明不存在,更不会有人平白地帮他什么忙。

所以他蔑视那些不停向着Merlin祈求让明天能变得好一些的同学,也对那些虔诚的信徒嗤之以鼻。

至于黑魔王,他确实是他追求的力量,但是那位魔王可不会帮你做些什么,虽然他会给予“奖赏”,但无论怎么说他都和“神明”没有一根干荨麻的关系。

直到他第一次发出请求,他请求那个众人口中似乎是无所不能的白巫师,请求他保护Lily让她能在他造成的不可挽回的错误中活下来。

然后第一次有人如此直白地斥责他的狭隘和偏私,暴露出了他那颗心里丑陋的不堪。

人命在那时候的Snape的眼中从来都不算什么,尤其是和他有着那样旧怨的James Potter和他的小崽子。

这人世间从来都只有Lily对他来说是特殊的,因为那是他那样想要却从来都没有得到过的那朵百合。在他那一片灰暗的世界里,只有Lily是唯一的颜色。

但为了他想要的结局,他只能请Dumbledore把Potter一家都藏起来,藏到一个谁都找不到的地方去。

可Lily最终还是死在了黑魔王的魔杖下,她的儿子活了下来,成为了那个大难不死的男孩。

那一刻Snape觉得他自己的生命也随之结束了,反正黑魔王也不会回来了,他似乎也没有活下去的理由了。

但Dumbledore给了他一个,他说Voldemort还会回来,他说那个时候Harry Potter会面临极大的危险,他说那个孩子有Lily的眼睛,一模一样,形状和颜色。

Dumbledore给了他一个活下去的理由,保护Lily的儿子,留住那双属于Lily的眼睛。

在那个老巫师身边的日子Snape第一次觉得他不用什么事都操心,Dumbledore会制定计划,他只要照着计划执行就可以了,有人会为计划负责,他只要做一个间谍应该做的就好了。

Albus Dumbledore是Snape觉得在能力上最接近神明的人。纵然不知道为什么他明知道上面有着诅咒还戴上了那枚戒指,纵然他利用了他,骗他保护Lily的儿子,其实只是为了适当时候把那男孩儿扔上去砸死黑魔王。

但这并不能改变Dumbledore近乎神明的事实。

那个老巫师连自己的身后事都算清楚了,他甚至把自己的死亡安排成了杀死黑魔王之间的一环,能力高超、生死置之度外、自愿将巫师界的未来扛在了肩上、还拯救了他的灵魂。

Albus Dumbledore凭借一己之力成为了不知道多少人的“信仰”,Snape也只是其中之一。

毕竟到最后他都选择了Dumbledore安排好的道路,按照他的指引一路走了下去。到最后他也相信了光明,明晰了生命的可贵和爱的力量。

但无论怎么说Albus Dumbledore都离Snape太远了,纵然他们经常一起商量秘密任务,纵然那个老巫师几乎把所有的计划都告诉了他——除了他单独留给Harry Potter的那个部分。

Albus Dumbledore犹如星月,太高太高了,真的像是那触及不到的神明。

Snape不了解这个老巫师的过去,也不了解他自己的事情,他不过是追随着一个领导者,Dumbledore知道他所有的事情,而Snape除了他展现给世人的那一面之外又能探知多少呢?

哪怕他是个再成功不过的间谍,以套取情报的能力游走在黑与白之间。

这虽然不妨碍Snape跟随他的脚步,但终究Dumbledore并未成为那种近在咫尺触手可及的救赎。

他指引了一条道路,然后消失在了他面前。

Snape有过一段时间的茫然,而那个坚定了他的人是他怎么都不愿意承认的,那个有着和老Potter一样的脸的、也有着Lily的眼睛的男孩——Harry Potter。

他和他一样,童年都过得不幸。

从Snape第一次见到那个男孩的时候他就明白,瘦小的身子、乱糟糟的头发,Lily的姐姐他多少了解三分,她厌恶魔法。

但Potter并没有表现出怨恨,纵使他是真的讨厌那些麻瓜。

他也没有报复那些猜疑、针对他的同学,这让Snape感到了不小的震惊,而那孩子纵然一开始的时候和他之间并不友善,却也并没有表现得更加……恶毒——相较他的那些同学。

Snape经历过Gryffindor的各种恶作剧,无论是他作为学生还是作为教授,但Potter……确实过于善良了。

他总是在原谅所有人,哪怕那些人中伤他、针对他,这并不是狮子的粗神经,而是他真的能做到十分慷慨的并不将那些事放在心上。

这是Snape几乎没有感受过的品质,他像Lily——一部分。

他比Lily还要美好——很大一部分。

神爱世人。

Harry Potter希望拯救所有人。

他最后甚至救了Malfoy和他那两个大块头跟班的命。

那个男孩跪在他面前尝试挽留他那不断流逝的生命的时候,Snape第一感受到了有一个人对他本人的在乎,第一次让他不希望就那样什么都不留下地死去,他也终于盼望着有人愿意读一读他这有些不堪看的一生,所以他并没有只留下Dumbledore叮嘱的那一段记忆。

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留给了那个男孩。他希望他能耐下心看完。

既然他爱世人,那他是不是也能——

近在咫尺的神明,是那个男孩身上带着的、对他来说过于炽热的善意。

Snape也得到了回应,Harry Potter确实记着他一辈子。

 

 

03.  Harry Potter

有过一段时间,Harry确实会向神明祷告,在他很小很小的时候。

但神明并没有回应他,祂不能让他的表哥不再追打他、不能让他的姨妈姨夫分一点爱给他、也不能把他从碗柜里放出去。

小孩子很快就放弃了,毕竟也没有人会来帮他加持信仰,他不过是随着小学中的一些学生那样做而已。

后来有个大个子把他带离了他姨妈姨夫的势力范围,并给了他一个新的世界,也让他第一次找到了一个家。

Hogwarts城堡和魔法,Harry在这里找到了他的归属,虽然他总要被人盯着看。

但是很快问题也会接踵而来。

在这个世界里他对所有人来说似乎都是特别的,毕竟他是大难不死的男孩,所有人都觉得他是特别的那个,但反过来说……他却并不再特殊。

很少人会把他当做Harry Potter,仅仅当做Harry Potter,他们更在意的不是他失去父母的悲痛,而是他额头上那个著名的伤疤。

但好事也还是有的,他们的校长成为了Harry心中一个十分神奇的存在。

毕竟来接他的Hagrid、在火车上遇到的小女巫还有巧克力蛙的画片都告诉他Albus Dumbledore是个多么了不起的巫师。

而最重要的是Dumbledore是Voldemort唯一害怕的人。

有他在的地方,他这个差点被Voldemort杀掉的男孩似乎就总是安全的——没有似乎,确实是安全的,六年来他证明了这一点,即便在他死后,他也最终为Harry安排了一条能活下来的道路。

一个能保护他的人。

这对于Harry来说是一件很特别的事。

他仰望神明,神明似乎也给了他回应,毕竟整个魔法界似乎都觉得他是Dumbledore最喜欢的学生,是那个老巫师捧在掌心里的男孩。

Snape也是那个保护他的人,虽然一开始的时候Harry根本没意识到这一点,知道了真相之后也没那么想承认。

Harry抹不掉这个事实,也不能抹掉这个事实。

但对于Harry来说,Snape更像是个在他身边的“同伴”、“战友”,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杀了Voldemort。

他们有过一些共鸣,在很少的一些事情上。

可他对Snape没有像对Dumbledore那样的仰望和依赖。

他在Snape身上看到了让他震动的东西,那些让他感动并为那个男人心痛的东西,但Snape最终并没能成为他的信仰。

这两个人的出现都能让他心安,但这两种心安并不是同一种东西。

Snape的出现或许给Harry的感觉是他暂时不用死了,但Dumbledore的出现却能让Harry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最终会变好的。

而后者是神才能做到的事情。

Harry赋予了全部的信任给那位老巫师,哪怕他让他去死的时候,他也照着他的话去做了,他最终还是跟着他的脚步走下去了。

在经历了Snape的死亡之后、在看过了他的一生之后。

他忽视了自己身上的神性,追随了他七年来的信仰。

他给了自己的小儿子那两位他一直仰望着的人的名字,但在那之后他没有再对任何人说过那句话了。

“Dumbledore’s man through and through.”

 

 

END

 

 

在下第一次看HP同人文的时候看的是一篇德哈,可能是因为当年那对CP的热度实在是太高了,因为什么去看的已经忘记了,但就是因为那篇德哈文,在下没看完的时候就入了斯哈的大坑,如今已经许多许多年过去了,而因为粮太少,在下自己码了两年,但这两年也不得不面对了对这对CP的解构,因为想要塑造人物,就必定要梳理情感。

不那么想承认却必须要承认的是,码了两年之后,如果一开始在下对斯哈的爱是300%那现在可能剩下280%了。确实一边写着一边解构,总是会发现一些问题。

确实要坦白,在下曾经看着德哈的文入了斯哈的深坑,现在码着斯哈的粮觉得自己要掉进邓哈的马里亚纳海沟了。在朝着北极点进发这件事倒是一直都没有变。圈子真是一个比一个冷。

斯哈这对儿CP很好,很好很好,相互救赎,相互扶持、相似的人生、相互改变和成长、互相成为对方的私心和活下去的理由、相互成为对对方来说最特别的那个人,这都没有任何问题,也值得最好的赞美和歌颂。

但Harry和Snape在一起的话,能讨论的只有Harry身上的人性。曾经的Snape真的是个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典型,后来做了间谍为正义而战也是他作为“人”的行为,在下这里是在没法把他上升到“神性”的层面上去。

而想要一对儿CP在一起,他们的思想必须在同一个高度上,这算是在下磕CP的底线了,他们的思想必须有交汇的部分,必须能在同一个层面上交流。

(这可能也是在下磕不动德哈的原因,欢喜冤家这个点实在是太流于表面了,个人拙见,不杠任何人。

可Harry身上是有“神性”的,罗琳赋予了他这部分内涵,当原著里面他放弃去追食死徒而转而去救Hagrid被焚烧的小屋的时候,他就选了绝大部分人,为了杀死Voldemort一个少年放弃了自己的生命,甘愿抵挡在所有人面前且自愿赴死,这已然超脱了他作为“人”的部分。

他平等看待所有人,甚至是所有生物,他不曾怨恨自己得到的苛待,也没有去报复过那些对他不公平的针对。这个少年实在是太美好了。他有瑕疵这不错,但这份品格也是独一份的。

神爱世人,Harry爱世人。

而想要同样讨论这一点,只有AD可以。

而且必然是老年的AD,是那个经历了一切,已经自愿把魔法界的未来抗在自己身上的Dumbledore,不是年轻时候的、还在面临权力诱惑的他。

年龄不应该成为精神相交的障碍,若只是盯着俗世的情爱去看他们,反而是有些亵渎的意味了。

虽有神性,但Harry和AD却都不是完美的人,在下爱老邓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是一块得天独厚的、独一无二的、有着不少瑕疵的宝石,正是因为这样在下爱他超过HP中所有的人物。

在下因他的缺点而爱他,也因为他的博爱而爱他。

所以GG不行,在下虽然在文里面还是会安排这对CP,但实话实说一旦讨论AD身上的神性,GG是配不上他的。那个夏日里发生的一切,或许都应该只留在那个夏日里。(不杠任何人,这是依旧是在下自己的拙劣见解。)

所以只有ADHP可以,精神上的那种飘于云端的相交、风云际会带来的浪漫,只有这两个人能达到了。

以在下目前的水平还产不了他们两个人的粮,这种真的纯粹意识流的东西实在是目前只能意会了,不过中国文学的精髓也在于此,或许将来可以试试。

 

2022第一篇,给个粮票呗(づ ̄ 3 ̄)づ


评论 ( 10 )
热度 ( 616 )
  1.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玄胭岚 | Powered by LOFTER